首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师德师风警示录 >> 正文

黑龙江省教育厅通报一批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07-11 10:21:16 浏览次数: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

201979日,黑龙江省教育厅通报了一批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其中七起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一、黑龙江大学教师李彦超补考评卷期间违纪问题。2019325日至29日补考评卷期间,李彦超作为评卷教师,先后收取25名学生钱款,为学生提供补考试卷及标准答案通过补考,共计收费2.5万元。李彦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二、黑龙江大学教师胡雪丽违规为学生做考前辅导问题。胡雪丽作为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黑龙江大学艺术专业自命题科目出题教师,为10名考生做集中辅导,共计收费3万元。胡雪丽受到警告处分,退还违纪所得。

  三、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段丽华期末考试有偿补课问题。段丽华在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前一周,给部分学生补课,收取学生补课费累计8800元。段丽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记过处分,退还违纪所得。

  四、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何长波违规收费补考舞弊问题。何长波在讲授2015级部分专业《体育统计学》课程期间,收受学生钱款共计8000元,在批阅该课程补考试卷过程中,存在舞弊和失职行为。何长波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一级岗位等级处分,调离教学岗位,退还违纪所得。

  五、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师施秀川学术不端问题。施秀川从2017年起,在多个期刊上共发表39篇论文,复制比严重超标,存在“剽窃文字表述”、“未标明引用他人研究成果及出处”和“一稿多投”问题。施秀川受到警告处分。

  六、哈尔滨华德学院教师杨俊杰私收学生赞助费违纪问题。杨俊杰在担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期间,违规向该院三个年级965名学生每人收取10元学校第七届田径运动会赞助费,共计9560元,私自保管并违规报账,查证时尚有2601.2元未上交。杨俊杰受到记过处分,留岗查看,扣发学期业绩奖学金。

七、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教师王海滨索要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4-5月份期间,王海滨通过微信给学生发送购物链接,向学生索要物品;收受学生礼品;接受学生宴请,合计金额4000余元。王海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免去系副主任职务,撤销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荣誉称号,调离教师岗位。

黑龙江省教育厅表示,涉事教师触碰了师德红线、纪律底线,损害了教师队伍形象,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广大教师要引以为戒,严守纪律、恪守职责,强化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强化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担当。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和监管力度,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秉持师道、依法从教、履约践诺,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各地要继续加大执纪力度,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教师,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严重的,一律取消教师资格,努力营造教育领域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