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师德师风警示录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关于刘维奇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24 17:34:48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山西财经大学619日通报了关于经济学院教师刘维奇同志涉及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情况,事件具体情况如下:

2019年年初,一名落款为“太原师范学院刘璇琳”的用户(该账号现已注销)在微博举报了刘维奇一稿多投的问题。

521日,山西财经大学教师工作部派人前往太原师范学院了解相关情况。经太原师范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学院、人事处查证,分别出函证明“刘璇琳”查无此人。但山西财经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举报人身份不实,但(刘维奇)一稿多投确实存在”。

2019524日,山西财经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出具了《关于经济学院教师刘维奇同志涉及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报告》。该调查报告认为刘维奇文章《技术变迁与城市化道路》于2007年先后发表在《珠江经济》《城市发展研究》《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文章除标题略有改动、非第一作者有替换外,结构、内容、文字表述基本一致,属于一稿三投;《文化产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研究》于2008年先后发表在《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两篇文章的非第一作者有替换,结构、内容、文字表述基本一致,属于一稿两投。

615日,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审议认定:刘维奇有6篇文章一稿多投,在标题、结构、内容、文字等方面几乎完全一致。

617日,山西财经大学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提供了最新的调查处理结果——《关于对经济学院教师刘维奇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鉴于其存在一稿多投多发篇数多、影响广的事实,学风欠端正,治学不严谨,有违学术界公认的学术规范,认定其行为属于学术不端行为”。“结合刘维奇本人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已作出深刻检查和严肃保证,且鉴于其2011年后再无类似问题出现”,经617日校长办公会和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刘维奇警告处分。“学校将以此为鉴,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学术诚信教育,树立优良学术风气,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学术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对于处理决定,刘维奇本人表示,“对学校学术委员会的认定结果完全认同,对自己年轻时对一稿多投认识模糊、法制意识淡薄等错误深感愧疚,对自己的学术失范行为给学校造成的影响感到非常抱歉,本人追悔莫及。他表示完全接受学校的处理结果。今后在学术研究活动中一定杜绝此类问题的出现,严格遵循学术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