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赵文:教学相长克勤尽力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9-11-04 11:53:30 浏览次数:

作者:陈思宇 审稿:周林 来源:商学院

人物简介:赵文,商学院外语教学部主任、英语教师。先后获得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四川赛区)二等奖、2013年四川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奖”、学校首届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

润物无声 亦师亦友育学生

春雨,染绿世界,润物细无声,它滋润每一寸土地,为每一颗含苞待放的花朵送去春的希望。赵文老师正是这样如春雨般滋润着他身边的学子。

作为一名班主任,赵老师像一位无微不至的大家长,新生军训时,每天课余坚持到训练场“视察”;每一次班级评优、贫困生认定,赵老师都组织班干部充分了解情况,认真筹备并审核材料;对于班上部分学习成绩靠后的学生,赵老师也会私下约他们谈心,具体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他带的2014级市场营销1班有一位同学从大二开始萎靡不振,学习成绩直线下降,逃学缺考,几乎不能正常完成学业。赵老师忧心忡忡,分别向同学、老师、家长了解情况,联系各方开展专门帮扶。赵老师时常与这名同学谈心,引导他树立积极的态度,保持良好的情绪,帮他打开心结,为他制定学习计划,督促他修满学分,完成论文;他让班干部、室友带动这名同学融入正常学习生活;还把同学的母亲请来学校,深入了解他的个性和经历,通过家校互动帮助该生。通过细致入微的引导和点滴不断的帮助,这名同学最后顺利完成学业。在担任主任期间,他曾深夜赶到医院陪护因低血糖昏迷的同学;也曾因担心学生的心理状况,在寝室、学院、家长间奔忙。

“关键时刻班主任缺席不光会传递漠不关心的态度,可能会酿成恶果,还有损学校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学生对川农大的感情往往就源自他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赵文老师说道。正是有他默默的付出,他带的2014级市营1班成为了活跃的集体,涌现出优秀的个人。从军训优秀学员到校级优秀团干、团员,从校级知识竞赛优胜到省级营销策划大赛获奖。同学们纷纷绽放,班集体也格外耀眼——他的班级先后获得院级团日活动优秀组织奖、院级优秀实践活动月三等奖等荣誉。

教学相长 克勤尽力育英才

“教学相长”简单的四个字,是赵文老师的座右铭,更是他教学中的写照。他主要担任英语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他结合同学们的学习心态,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用新媒体与学生们互动解疑,共同学习。他提出了“有用”和“有趣”两个原则来指导学生进行课堂教学。选择“有用”的授课内容,赋予学生中长期学习目标;选择“有趣”的教授方式,激励学生短期学习动机。他将任务式、参与式、启发式等教学法引入英语教学,力求改变单一的授课方式。《大学英语》其中一个单元的主题是“爱”。赵老师用《魔鬼词典》中的名言作为谜题,启发同学们猜测单元主题并反思爱的意义,既让同学们感受名著的人文魅力,又激发课堂讨论的兴趣。他将语言学理论运用到教学中:用隐喻引申讲解多义现象;用类推思维讲解动词短语;用历史辞源讲解构词成分;用语篇功能讲解句段关系。课堂上他还会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用短期任务,如课堂问答和中长期任务,如课下报告、小组陈述等,推动和串联学习过程,用多模块动态考核学习效果,带动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同时,他还探索出了新的教学方式——利用微博等新媒体与学生们互动解疑,共同学习,他的课堂教学深受学生们的喜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先后获得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四川赛区)二等奖、2013年四川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奖”、学校首届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

求真务实无怨无悔学为本

“我认为师德师风中老师要做好面对学生和面对学问这两点:面对学生,恪尽职守、传道授业;面对学问则要求真务实。”商学院外语教学部外语教学任务重,外语师资力量不足,这一直是学院师资建设的重点工作,但因各种客观原因很难引进到博士学位的高学历外语老师进来。所以为了加强外语教学部的师资力量,更好的提升个人教学科研能力,2018年9月,赵老师考进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虽然学习任务很重,但赵老师仍然承担着学院外语教学工作,经常是昨天还坐在成都的课堂听课,第二天就站在了都江堰校区教室的讲台上给学生讲课,一边学习,一边教学,同时还要兼顾外语教学部的管理工作及学院安排的其它工作,面对这样几乎没有休息日的节奏,赵老师却无半点怨言,工作、学习两不误。“排除其它干扰,能安安静静求学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事情。我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现在的时光,珍惜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的机会,在大学的时间里踏踏实实学知识、做学问!”赵文老师谈起自己的求学心得体会时,这样对他的同学感慨道。

如春风般和煦的赵文老师,让无数的学子在他的身上看见了对学问求真务实的坚持,对教学勤勤恳恳的坚守,对学生无怨无悔的关爱与付出。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求真务实,立学为本,赵老师,教书育人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