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四川教育网)川农大着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04 09:59:57 浏览次数:

作者:教师工作部   来源:四川教育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川农大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

一是做细问题调研。学校领导班子牵头开展学校改革发展9大问题调研,在师资队伍建设专题调研中全面剖析学校师资在数量和结构方面的现状,检视出师资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平衡、领军人才不足等5个方面的问题,提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培养体系等整改措施。此外,通过线上问卷和线下座谈等方式,组织11882名在校学生、1279名在岗教师和109名离退休同志填写调查问卷,梳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素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是做实专项整治。充分发挥教师工作部的统筹协调作用,将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列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出台《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旗帜鲜明提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制订《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作方案》,形成了通过培训整体提升、通过赛课选树先进、通过帮扶提携后进的全方位素质能力提升体系。

三是做优体制机制。针对师资队伍现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公布120余个事业单位编制博士、66个合同制硕士招聘计划延揽人才,创新实行思政课教师专项招聘机制,已成功开展了2次专项招聘,并启动了第三次常年滚动专项招聘。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在正常申报评审高级职称的基础上,今年已通过公开竞聘、单列认定性评审两种新途径晋升高级职称23人,对教师静心从教、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目标引导性显著增强。

四是做亮宣传教育。确定每年9月为师德师风主题宣传月,开设“名师感悟”“专家风采”等专栏,选树荣廷昭、颜济、周小秋等20余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优秀教师典型。邀请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观礼的3位专家、省教书育人名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做爱国主义教育、教育教学讲座和典型经验宣讲,形成了崇尚师德、比学赶超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