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培训 >> 正文

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第三期培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2 17:41:10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1日下午,我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第三期培训在都江堰校区5304室举行。培训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祖龑教授,主题为“道之所存 ,师之所存——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取向和路径”。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肖洪安部长主持,都江堰校区2017年1月1日以来新入职教师、需要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及部分需要自我提高教学水平与能力的教师共4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张老师以“大学课堂该是什么样的”、“大学的使命是什么”、“如何讲懂学生”等问题入手,从教师和学生对课堂的期望出发,分析双方对课堂目标的一致和差异,引出了本次培训的核心内容——教师应以“身正道方直”的态度为前提、以“逻辑的维度与密度”为内容、以“科学的教法”为载体,引导学生共同创造出良好的课堂氛围、实现良好的课堂效果。

她指出,大学肩负着传道受业解惑的使命,秉承真理为教学不变的基点,要立足于科研与教学的长远考虑,作为大学教师一定要坚守阵地。大学课堂上,教师讲授过程中不仅要贯穿课程的逻辑,还要科学地做好教学规划,随学生学情变化调整教学进度。建议青年教师做一个教学进度本,便于准确定位,把握教学速度。通过2-3个教学周期后形成稳定的教学形态,继而自成体系,逐步形成无可取代的个人风貌,营造出良好轻松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享受课堂学习。

在提问环节,张老师对现场青年教师关于教师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遵循课堂教学规律基础上提高课堂教学趣味性、如何进行命题考核以及与学生的相处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回答。

最后,肖洪安部长对本次培训做了简短总结,感谢了张老师的精心准备。他指出,我校大多老师缺乏系统的教育教学学习与训练,党委教师工作部陆续在三校区举办“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系列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后,学校将针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艺术、师德师风、教学规范、教育教学理念、教学基本功、课堂教法等方面培训,通过专家讲座、专题辅导、教学示范、研讨交流等方式,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可持续发展。

说明: C:\Users\321\Documents\Tencent Files\672893859\FileRecv\MobileFile\IMG_20190522_144753.jpg

图1:肖洪安部长主持

说明: C:\Users\321\Documents\Tencent Files\672893859\FileRecv\MobileFile\IMG_20190522_145827.jpg

图2:张祖龑教授主讲

说明: C:\Users\321\Documents\Tencent Files\672893859\FileRecv\MobileFile\IMG_20190522_145349.jpg

          图3:参训老师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