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培训 >> 正文

“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第一期培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4 12:00:18 浏览次数:

 

2019423日下午,我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的第一期培训于雅安校区1-107成功举行。本次培训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祖龑教授,主题为“道之所存 ,师之所存——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取向和路径”。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肖洪安部长主持,雅安校区12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1:肖洪安部长主持

 

培训过程中,张教授紧扣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主题,分别从立教学之根本、逻辑的维度与密度以及科学的教法三个层面进行了阐述。在教学之根本维度上,张老师从授课与学习、教师与学生的辩证关系出发,重新审视教师对于一个良好课堂效果所承担的责任。紧接着,她指出青年老师应该以更强的大学使命感与更严格的自我要求,赋予大学课堂与教学神圣性,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敬畏心与求知欲;在逻辑的维度与密度方面,张教授结合自身经验,指出青年老师在备课要通盘考虑,合理安排授课进度,以缜密严谨的逻辑支撑教学内容,让学生们能“主动追剧而不是弃剧”;在科学的教法方面,张老师强调教师应该重视第一堂课,重视教材的作用,重视教学PPT制作,并且要积极进行教学反思。

 

2张祖龑教授主讲

 

在提问环节,张老师对现场青年老师关于教师身体锻炼、青年老师的教学与科研的平衡以及与学生的相处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回答。

 

3:参训老师认真聆听

 

最后,肖洪安部长对本次培训做了简短总结,感谢了张老师对本次培训的精心准备,指出青年教师肩负川农的未来,鼓励他们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进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做一名更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我校大多老师缺乏系统的教育教学学习与训练,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将联合陆续举办“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系列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希望青年教师要树立上课是第一责任的职业信念,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潜心教书育人,做好教师本职工作,树立教师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