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李明洲教授获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22-08-14 17:04:39 浏览次数:

作者:科技处  审稿:曾维忠  来源:科技处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名单,李明洲教授入选,成为我校畜牧学科首位国家“杰青”项目获得者,标志着我校科研水平再迈新台阶,也标志着我校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突破。

李明洲教授长期从事猪经济性状的遗传基础和分子育种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及其他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近年来,他在Nature Genetics、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4篇)、Cell Discovery、Genome Research、BMC Biology (2篇)、Sci China-Life Sci (2篇)、JBC(2篇)、PLoS Genetics、GigaScience(4篇)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引5000余次;同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3件,取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5个;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和特等奖各1项。其主持成果入选“中国农业重大科学研究进展”,作为骨干培育“天府肉猪配套系”;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霍英东教育基金、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突贡专家、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此次“杰青”资助项目将围绕影响猪产肉性状的非编码区变异开展研究,旨在解决猪“生长、胴体和肉质共改良”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其研究策略有望为其他农业动物经济性状研究提供范本。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设立于1994年,旨在支持未满45周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自设立以来,我校已有三位教授获得国家“杰青”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