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守精神财富 做忠实传人 立时代新功 “川农大精神”大讲堂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22-04-20 10:08:37 浏览次数:

作者:龙泓宇/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4月19日下午,学校“川农大精神”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在雅安校区十教一楼报告厅精彩开幕。“川农大精神”的践行者,正式命名的亲历者,原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教授担任首位主讲人。他以《“川农大精神”永放光芒》为题,回顾了“川农大精神”的由来,介绍了“川农大精神”在全国的影响,指出在新时代,“川农大精神”必将继续大放光芒。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英飒主持讲座。

两度斩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创造85%留学归国率的奇迹、顺利进入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文心田从学校1956年迁雅独立建校谈起,带领全场师生走入历史长河,重温了以“三杨”为代表的一代代川农大人满怀振兴中华之志,团结拼搏,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默默耕耘在农业科教第一线,在艰苦条件下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创造出了非凡业绩,为国家和民族复兴做出巨大贡献的豪迈征程。正是无数川农人的薪火传承和实践升华,“川农大精神”才得以在岁月的洗礼中逐渐沉淀、逐步形成,最终得以总结提炼,成为川农大传承至今的宝贵精神财富。“‘川农大精神’的内涵,就是胸怀祖国,为国分忧,造福社会,爱国敬业的奉献精神;甘于清苦,身体力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你追我赶,奋力前行,薪火传承,团结拼搏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严谨治学,追求真理,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 文心田还以鲜活的事实、生动的细节,为听众深度还原了“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前后的全过程,让大家对“川农大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和感悟。

“迄今为止,‘川农大精神’依然是全国唯一得到中央肯定,受到社会广泛赞誉,以高校校名命名的大学精神!”文心田说道。“川农大精神”不仅在校内薪火相传、绽放光芒,同样也在省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先后迎来两次轰动全国的广泛关注。2002年1月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新华社《动态清样》(第3007期)《85%的回归率是怎样产生的?——四川农业大学吸引留学人员的启示》调研报告上批示:“‘川农大精神’应该总结、宣传和发扬。”“川农大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第一轮广泛关注。2007年,党的十七大召开,文心田作为参会代表,带去了全校师生员工写给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一封信。信呈送的第二天,就收到了温总理的批示:“川农大的工作很有成绩。办学经验值得重视。”“川农大精神”再次迎来一轮全国性的宣传与报道。

“‘川农大精神’的精髓,就是全体川农人致力于民族复兴、兴中华之农事以报国的奉献精神,和不畏艰苦、团结拼搏、履职尽责、严谨治学、追求真理、勇于探索、薪火传承、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放眼新时代,文心田期望大家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承代代川农大人接续奋斗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川农大精神”,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的希望为遵循,心系“三农”,造福社会,把自身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100分钟的讲座,在场师生聚精会神,仔细聆听,奋笔疾书,徜徉在“川农大精神”背后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当中。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向文心田的倾情讲述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备受鼓舞。

“文心田教授的精彩讲解,让我重温了学校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奋进之路,令人感慨良多。”教工部部长杨志钢表示,将坚持把“川农大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素质能力建设工作中,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征程中创造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讲座让我看到了‘活’的‘川农大精神’。”学生处新进教师张彧轩表示将把收获的感动和激励化为切实的行动,用“川农大精神”鼓舞自己、鼓舞身边人,用一流的精神状态坚守岗位、做好工作,为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学生时代我是‘川农大精神’的受益者,现在正努力成为‘川农大精神’的传承者。”讲座为人文学院付婷婷老师指明了传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的方向,“我要更加热爱和珍惜岗位,围绕学校新时期的发展目标发挥最大能量,言传身教,让更多学子成为‘川农大精神’新传人。”

“现场聆听文心田教授讲述‘川农大精神’,令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川农人这3个字的分量,深刻体会到了‘川农大精神’16个字背后所蕴含的川农风骨。”食品学院食工专业202103班李泽熙同学听完讲座后备受鼓舞,立志要坚守和传承川农大“兴中华之农事”的崇高理想,刻苦学习、磨炼技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的川农食品力量。

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张楚同学表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将在‘川农大精神’的指引下,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川农青年。”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校党委“聚焦弘扬‘川农大精神’,进一步砥砺奋进力量”要求,搭建好思政教育活动品牌,传承好校史文化,讲好川农大故事,学校将在全校开展遴选,组建“川农大精神”讲师团,在后续的讲座中提供“菜单式”学习服务。各单位根据需要进行点学,进一步增强师生对“川农大精神”和校史文化的了解度、认可度,砥砺师生厚植爱国爱校知农爱农情怀,自觉做“川农大精神”新传人。

党政职能部门,校关工委,雅安校区10个学院的近10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