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西部之光”联姻 蔬菜专家团赴藏开展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1 15:54:08 浏览次数:

作者:格桑  审稿:杨志钢  来源:教师工作部

1月6日-8日,经“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格桑联络协调,应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邀请,四川农业大学蔬菜专家郑阳霞教授、智慧农业专家卢威副教授前往西藏开展蔬菜产业调研,并就当地设施农业发展、高原蔬菜生产管理等方面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帮扶工作。

连日来,专家团深入西藏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基地和琼结县菜篮子工程基地等蔬菜生产片区,详细调研了西藏设施发展现状、蔬菜种植结构、栽培技术措施、产品销售市场,提出了依靠科技提高单产水平、强化质量安全、开拓产品市场等发展思路,并结合生产实际对高原优质蔬菜水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青藏高原温室设计建造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对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解答,切实有效满足生产一线对产业技术服务的迫切需求。山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朝霞,琼结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叶建勇,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格桑、吴军琴等陪同调研。

实地调研结束后,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了座谈会,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朝霞、副高以上专家以及蔬菜基地技术人员参加座谈会。会上,胡朝霞主任详细介绍了山南市高原蔬菜生产现状、生产中的共性问题和下一步的合作事宜,专家团围绕高原蔬菜生产技术难题、蔬菜生产人才培养、产业技术支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表示将从蔬菜种质资源引进、病虫害绿色防控、智慧生产体系构建等各方面不遗余力支持高原藏区蔬菜产业发展,打造蔬菜生产科技示范基地,共同将西藏蔬菜产业做精做强。会上,专家团还对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选派四川农业大学的“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格桑的蔬菜专业培养计划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方向,深入探讨了人才支援和对口帮扶的协同攻关、共同受益的合作模式。

据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是中组部、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发起,从西部地区选调部分青年科研骨干为访问学者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科研机构、重点院校等进行培训。该计划的实施是贯彻落实中央“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加快西部地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促进科技工作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