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聚焦人才工作会】人才工作会释放人才强校信号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12-24 16:23:44 浏览次数:

作者: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12月22日,我校人才工作会在成都校区隆重举行,会议释放的人才强校信号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恰逢其时,是幸运而幸福的,要把学校对人才的重视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能,找准定位,奋力拼搏,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好条件 

“我本人得到的第一笔科研经费就来自于学校的双支计划资助项目。正是这笔经费引领我开启了之后的科研生涯。”回忆过往,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朱砺感触颇深,他表示,川农大历来都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从去年开始学校又启动了“学科建设双支计划优秀青年人才资助项目”,作为该项目的评审专家,他见证了学校对于高端人才培养的良苦用心,也亲眼看到了学校在整体科研水平的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一大批青年拔尖人才正崭露头角。他相信,人才工作会的召开会为更多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机遇。 

商旅学院资产评估系教授段吟颖激动地谈到:“作为学科建设双支计划、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管理办法等创新制度改革下的直接受益者,更能体会和感念学校实施1515人才工程建设目标的底气和决心。通过这次会议,自己也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更强的信念,会围绕学校的‘人才强校’战略,从自身开始努力拼搏和奋斗,做一名有目标有梦想有力量的川农人,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杨本珍动情地回忆到:“这次的《教职工荣誉体系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对在学校兢兢业业连续工作10年、20年、30年的教职工以及光荣退休教职工进行奖励,这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能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学校对于不同岗位工作人员的认可,对累积奉献的认可。” 

林学院林学系青年教师赵匡记表示:“这次会议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学校对青年人才培养很重视。这次出台的《人才引育激励十二条举措》(征求意见稿)非常用心,不管是对省级及以上人才岗位激励资金,还是校级人才岗位激励政策,都能看出学校对人才的用心,在努力促进人才未来的发展。” 

推进人才工作的及时雨 

长江学者、食品学院院长方正锋认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学校人才工作会的召开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场及时雨,对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学院会优化学院顶层设计,构建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注重人才个性发展,探索人才分类培养机制;配套管理服务职能,实现科研资源共享机制,多措并举,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贡献食品学院的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邹祖银谈到,在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层次人才成为众多高校争夺的战略资源。本次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意义重大。主题报告围绕“十四五”1515人才工程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的引培用管思路与18条具体举措,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为二级单位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给出了路径。学院会宣传好、落实好本次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努力解决人才的各种后顾之忧,为其工作学习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奖罚有度、实时鼓励。激发出各类人才的真心实干、用心苦干、诚心大干的工作热情。

农学院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系教授王西瑶谈到,人才工作会的报告指出:“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每一位教师,要珍视学校人才工作改革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素质,以全新的理念、开放的视野、综合的实力、务实的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成长为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接班人的合格教师,加快推进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的四川农业大学。 

激发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资源学院应用微生物学系教授邹立扣表示,这次会议让他感触比较深的体会有两点:一是学校制定和完善了四大人才计划,依据这四大计划,老师们可以精准找到自己的位置,根据自身的特点发挥优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以四大人才计划为引擎,学校整体人才资源得到有效开发。二是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不仅注重人才引进规划,更重要是的是健全人才培育机制,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会议提出“注重加强教学科研单位对新进教师入职后1至5年‘学术黄金期’的培养和引导”、“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等措施,这对教师个人发展、科研团队建设都非常重要,可以有效促进学科发展。 

优青、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静教授谈到,2021年度人才工作会让她更深刻的领悟到了新发展阶段人才的含义,不仅业务能力要精湛,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更要过硬。“作为作物学教师团队成员,我们将接过作物学教师团队的接力棒,在人才工作会良好政策的助力下,继续传承‘心唯家国育青禾,守护粮仓润四方’的学科文化,发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团队精神,勇担使命强农兴农,矢志不渝赤诚为国,严格按照好老师标准严谨治学、悉心育人。为我国农业科技发展、人才培养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系教授杨光友谈到,人才工作会对怎样引进人才、管好人才、用好人才,出台了比较详细的计划,这非常好。作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成员,在学校良好的政策牵引下,更要鼓足干劲,在为学、为事、为人的统一中,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带领青年教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科研服务好乡村振兴、三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