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三位教师获四川省青年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1-01-12 19:09:58 浏览次数:

 作者:杨雯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日前,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下发《关于表彰第十五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王静教授、动物营养研究所车炼强教授、动物科技学院黄琳凯教授获得了本届表彰。

        王静教授一直专注于水稻产量、抗病等相关分子机制的研究。先后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Plant Cell》《Plant》《Cell & Environmen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培育了水稻新品种8个;多篇研究论文被ESI收录为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被世界学术组织“F1000Prime”推荐;研究成果获评2017年中国农业重大科学进展、2018年中国农业科学进展。她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基金等人才项目资助,获得第一届“全国作物学学科青年学者论坛”特等奖,第三届中国作物学会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车炼强教授,担任我校动物营养研究所猪营养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猪营养与饲料科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法国Lesaffare创新基金等政府及校企合作项目20余项,曾获欧盟Erasmus-CONNEC博士后基金资助;目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28篇;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和标准化养殖图册2部,授权国家专利13项;在国际上率先研究揭示了宫内发育迟缓仔猪生物学缺陷及发生机制,构建了降低弱小仔猪发生率、提高仔猪生长性能和抗病力的营养关键技术,多项参数纳入国家标准《猪营养需要》和Farmer主编《The Gestating and Lactating Sows》专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2)、科技部社会力量大北农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1)、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6)和通威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奖等科技奖励。

        黄琳凯教授长期从事草业科学研究。他选育牧草新品种13个,主持选育4个,已在草牧业和生态建设中广泛应用,其中英迪米特燕麦是我国南方第一个饲用燕麦品种。他研究并公布了我国第一个牧草(鸭茅)参考基因组,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发表SCI论文44篇,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他作为副主编完成专著两部,共同主编、副主编教材各一部,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2项,颁布行业或地方标准15项。他作为项目“西南区饲草种质资源发掘创新及育种应用”的核心成员(第二)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累计推广1361万亩,新增利润26.27亿元,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国际领先水平。他还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及国家林草局创新团队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