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专家风采】龚伟:将科研落到细节处 把扶贫做到大地上

发布时间:2019-11-19 08:49:05 浏览次数:

作者:张玉 来源:林学院

“科研容不得半点马虎,扶贫更要脚踏实地。”龚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校为学生授课,授人以渔,每天到实验室查看实验进展,努力将科研落到细节处;在外为椒农解答,扎根基层,深入贫困山区多县,切实把扶贫工作做到大地上。

2019四川农业大学十大扶贫先进个人,是对他实干扶贫、服务基层的肯定,科技扶贫万里行服务团首席专家、省林业科技扶贫专家、省人社厅专家服务团专家、“三区”科技专家、雷波扶贫干部等诸多头衔,是他引领林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见证。

以身作则  永远在路上

在学生眼里、心中,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似乎已经成了龚伟老师的代名词。每天准时到办公室,他在授给学生一颗敢拼搏、恒坚持的决心;花椒管理栽培亲力亲为,他在传与学生一份注重实践的精神;即使牺牲休息时间也要力求数据准确,他在树立一种严谨的学术态度;珍惜手中的粮食,他在教给学生一种勤俭节约的美德。面对工作,龚伟总是像一头不知疲倦的川农牛,永远在路上。为了让施肥更有效,他连夜也要赶往汉源县,给试验地里的花椒施肥和采样。对待学生,他又是一位严厉和蔼的大家长,事事要关心。有一次,在从甘孜州抚贫回来的途中出了车祸,到学校已经是中午,为了不耽误教学时间,他匆匆吃了几口汤泡饭便又赶去课堂。每天他都要到实验室去看看,样品处理是否规范,学生是否遇到了困难,数据是否在合理范围,都要一一过问。

不忘扶贫初心,牢记脱贫使命,龚伟一直走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从2017年启动四川科技扶贫万里行以来,龚伟老师分到去甘孜州泸定县、康定市、九龙县等的深度扶贫县的花椒产业服务点进行短期驻扎扶贫,他在脱贫攻坚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走得卓有成效。

潜心农村  花椒增新收

“论文不仅要写在期刊上,更要写在大地上。”龚伟坚信踏实肯干才能出成效,归心土地才能见成绩。他始终坚持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坚守在最需要他花椒技术的贫困县。在广安市前锋区服务两年,又在泸定县、康定市等地服务近2年,龚伟真真正正的与农民打成一片,在农村奉献热血,用实际行动切实为椒农服务。农忙时,亲自为乡亲们开车拉肥料;农闲时,便与村里人一起讨论种植经验。有一次,龚伟与农民就花椒间种玉米是否有利于增加产量这个问题发生了分歧,椒农坚持自己的种植经验,拒绝接受龚伟的方法。龚伟不但没有生气,还耐心的给椒农解释其中原因,与他探讨,最后还提供了多种植建议,供他选择。第二年再去时,那位椒农因花椒收成好成了村里的示范户,对龚伟非常的热情和感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龚伟愿意将种植技术、生产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当地椒农,做培训和指导的热心人。他曾亲自将花椒丰产栽培管理实用技术整理成册,配以图文,并按月份列出栽培管理花椒需要的工作及方法,让一个贴心的“专家”一年四季伴着椒农,随时进行技术指导。利用农民夜校,开班培训椒农,开展面对面解答,培养专业技术骨干,无不彰显着他潜心农村,力求用花椒为农民创收、为富民保驾护航的心意。

勇于创新  实践现初心

他勇于为增产、创富、脱贫积极探索出新,培育新品种,解决山区林业经济发展中的良种缺乏问题,龚伟一直走在探索的前沿。面对高海拔、易受冻、不耐旱等实际难题,他积极试验,培育出一批可以适合多地气候的花椒品种,极大的提高了花椒的成活率,为当地带去巨大的经济收入。他还首创的培育出“汉源无刺花椒”,不仅填补了国内外实生无刺花椒空白,还极大降低了花椒采摘劳动强度,提高了采摘劳动效率和工作舒适度。

    在实地的探索中,龚伟渐渐意识到:俯下身子,接近“地气”,贴近生产一线,为群众做好示范,才有可能让先进的丰产栽培管理技术真正落地,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扶贫初心。与村民约定了时间,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如约而至。前些年,对他来说,骑着摩托车从雅安校区(当时林学院在雅安),翻过泥巴山,去到汉源县是常有的事。在山间泥泞的道路上骑车,他曾多次因翻车而受伤,但即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也没有放弃,始终坚持在花椒产业的一线,帮助村民们致富。他一年四季都会去扶贫地点看村民花椒的长势和病害等情况,切实为贫困山区花椒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和农民的脱贫致奔小康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践行着自己扶贫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