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专家风采】龚荣高:打造样板支部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1-12 15:48:15 浏览次数:

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太感谢了!我们基地的甜樱桃连续4年卖到了北京,今年的价格更是卖到了60至100块钱一斤,还供不应求呢,今年户均增收了3万多……”听到老乡们的喜讯,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我校园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龚荣高教授的心里美滋滋的。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多次来到支部调研指导工作。党委组织部为支部建设提供大力支持。园艺学院班子倾力参与,带领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工作室建成“样板田”和“示范区”。

正是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指导下,以及园艺系党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园艺系教工党支部创立了“党建+扶贫(乡村振兴)”等模式,两个共建扶贫基地2018年户均分别增收3万和2万余元,走出了一条特色党建之路。

手拉手支部互联共建

3月初春,乍暖还寒,然而海拔1900多米的汶川县龙溪乡俄布村却暖意融融。“党建+乡村振兴(扶贫)”示范基地在此揭牌。村民们载歌载舞,深情感谢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贵客们。

俄布村是典型的海拔高、产业发展滞后的高山村寨,全村94户356人,精准识别贫困户20户81人。俄布村有着自己的主导产业——青红脆李和高山白菜,但因缺乏科学技术支撑、管理不当等因素制约,产量一直不高。

“农业振兴、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离不开科学技术。”俄布村“第一书记”何命金说,当地非常需要用科技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于是,高校、地方政府、贫困村三方联动,我校园艺系教工党支部、汶川县科知局党支部和俄布村党支部共建了“党建+乡村振兴(扶贫)”示范基地。三方共同签订了“党建+乡村振兴(扶贫)”共建联建协议,并为俄布村技术服务队授牌,为党员技术服务队成员颁发了聘书。

“哪棵果树修枝是对的?哪棵果树的枝条修错了?”在果园里,村民们纷纷围着龚荣高教授询问。龚荣高教授从修枝、施肥、田间管理等方面就俄布村李子春季管理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满足村民们求知的渴望。不少村民和科知局干部还用手机记录下培训内容。除了这样的现场指导,村民们还可以与园艺系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专家教授连线,获得远程指导。

“我学到了不少剪枝和病虫害防治的知识。”村民余发云说,“通过有效管理和科学种植,地里的500多株青红脆李长势很好,挂果也比往年多,今年收成一定不错。”看着自家地里茂盛的果林,余发云满脸幸福。

据不完全统计,经过支部党员专家2017年以来的精心指导,俄布村民李子种植的收入大幅度增加,每个农户种植李子的收入从2万元-10万元不等,技术掌握越好的农户收入越高。

在农户最需要的时候,总能看到园艺系教工党支部党员专家的身影。今年8月底,汶川县水磨镇在山洪泥石流灾害中受灾严重,当时正值猕猴桃采前生长关键期。9月初,园艺系教工党支部张勇教授一行便赶往当地,针对灾后猕猴桃急救措施和病虫害防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并提出了方案建议,为正常生产和贫困户增收提供保障。他还主动留下联系方式,承诺种植户在猕猴桃生产中遇到技术难题,将会尽力帮助解决。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除了俄布村党支部,园艺学院教工党支部还与汉源县西溪乡民安村党支部、雷波县八寨乡拉巴村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和联建党支部,将高校的党建工作延伸到贫困村,建立起精准科技扶贫的长效机制。村民们纷纷表示:“与四川农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有了专家的指导和帮助,我们种植就更有信心了!”

手把手助推产业发展

在汉源县西溪乡政府的外墙上,“校地共建”成果展十分醒目。西溪乡与我校及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地共建协议,我校果树专家龚荣高教授担任西溪乡甜樱桃指导员,并结合西溪乡实际制定了西溪高山甜樱桃管护规程,全程指导果农按规程管护果树,为当地甜樱桃的种植提质增效,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以前我们的樱桃是以量为主,现在我们是以质取胜,龚荣高教授指导我们建立起合作社,将樱桃种植往‘精品’和‘高端’方向发展。”西溪乡山里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素茂高兴地说,西溪乡甜樱桃作为中央采购的农产品之一,已经卖进了中南海。

“提质增效”是龚荣高团队为汉源甜樱桃制定的产业发展之路,而这来源于他的一次调研。2015年龚荣高来到汉源做科研调研时看到路边摆满了甜樱桃,“只见一个经销商问到,‘你那个卖多少钱一斤?’果农默默地比了三根手指,我正想着30元一斤还算不错,就听到经销商回到,‘两元卖不卖?’,憋红了脸,无奈地应了。”龚荣高上前询问那位果农,这么低的价为什么要卖?果农摇摇头说,“没办法,不卖晚上就坏了。”看着果农失落的眼神和蹒跚远去的背影,龚荣高庚即决定在这里建立示范基地,要让果农们富起来。

在龚荣高的指导下,汉源县山里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起来。由合作社成立一支20人的技术服务队,采取“专家+技术服务队+合作社成员”的技术服务模式,由园艺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专家负责培训技术服务队,服务队结对帮扶指导带动合作社成员,并负责技术监督,对果树生产实行档案管理,全程监控。合作社对果树、果农进行“双认证”,对严格执行的果树予以认证,对达到技术规程的果树予以认证,并分别建立台账,已认证果农80户、认证果树2400棵。同时,建立“汉源红”甜樱桃品牌,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品牌推广。“做品质,树品牌”才能增收致富的生产经营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目前,合作社与顺丰快递、中国邮政等开展合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销售渠道。”西溪乡党委书记郝冰兰表示,2017年,西溪乡甜樱桃作为中央采购的农产品之一,各机关团体也将西溪乡甜樱桃作为定点采购农产品。精选甜樱桃价格涨幅在50%以上,且供不应求,优选甜樱桃价格涨幅在30%以上,中等甜樱桃价格涨幅在20%,比其他地方的价格高出30%,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党员专家教授+党员技术服务队+果农’的农业科技梯度推广模式,不仅把高校党建工作延伸到贫困地区,还解决了贫困地区缺科学技术的难题。”龚荣高表示,园艺教工党支部将继续把这种接地气的校地共建扶贫形式进一步深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川农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