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初心不改造旺炉 育人兴农担使命——兽医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30 08:52:40 浏览次数:

作者:龙泓宇/文 张喆 龙泓宇 田添/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10月29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动物医学院兽医学教师团队(以下简称兽医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在三校区同步举行。副校长吴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院所中层领导干部、各系室负责人、2019年“双支计划”团队负责人及各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聆听了报告。会议由教师工作部部长肖洪安主持。

报告团由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廖鹏,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曹三杰,副院长贾仁勇,辅导员侯维及团队博士研究生高群组成。

廖鹏从教育教学有实效、科研创新有成果、服务地方有效益、师德师风铸优良四个方面介绍了兽医团队基本情况。曹三杰以《旺炉文化聚团队潜心教学显特色》为题,介绍了兽医团队的初心,阐释了“旺炉文化”的内涵,介绍了团队“四一一实”的教学特色。贾仁勇分享了一系列程安春教授《以“川农大精神”锻造丰厚人生》,醉心科研无遗力,一心为公乐奉献的先进事迹。高群通过回顾研究生学习生涯,为大家介绍了自己《身边的榜样》。侯维通过讲述一个又一个《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感人故事,让大家看到了兽医团队强大的战斗力。

由程安春教授领衔的兽医团队在2018年入选首批20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兽医团队瞄准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数十载如一日不懈奋斗、攻坚克难,对严重危害我国水禽养殖生产的重要传染病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形成重大成果。部分领域研究水平达到世界一流,近8年全球对“鸭瘟”的研究论文有超过70%出自该团队。团队成员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近5年发表SCI论文6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团队研究成果转化用于我国动物养殖业的疾病预防超过100亿头(只),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团队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以“素质高、能力强和能创新”为培养目标,坚持学生“成才、成长、成功”的教育理念,将立德树人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及时将科研成果的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全过程,显著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奖24项,其中特等奖5项。

作为团队的头雁,程安春将自己定位为“烧炉工”“团队秘书”,锻造了一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团队。他自己坚守水禽疾病这一“冷门研究”20余年,在经费、仪器等十分匮乏,甚至需要用纸箱和蜡烛自制操作台的情况下,依旧初心不改。尤其是当经费高达20多万元的大熊猫疾病研究的科研项目摆在他面前时,他毫不犹豫地将项目推荐给其他老师,自己继续埋头水禽疾病研究。

“有困难的地方一定有团队的队长”,这是程安春始终不变的信条。为了给养殖户解决生产难题,哪怕冬季大雪封山,他也不顾路途险峻,依然“进村入户,促膝长谈”;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深夜出差赶路是常态,哪怕有一次凌晨返校途中险些遭遇大事故,也不影响第二天准时到岗;为了培养团队年轻人,评优评奖和研究生指标分配时他总是主动让出名额,不计较个人得失……

身教最为美,知行不可分。有程安春这么一位忘我的队长引领,团队也始终正能量满满,学院形成了“幸福动医、和谐动医、奋进动医”的特色文化,全院师生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团队涌现出了默默敬业奉献,坚持每天早到晚离实验室的女专家汪铭书;“不坐办公室,扎根实验室”,经常为学生示范操作的刘马峰老师;与本科生讨论“转基因是非、药物疫苗研发”等热点科研话题,用心用情带本科生小班的朱德康教授;不仅教学生临床技能,更教学生对生命保持敬畏的彭广能教授;不以“白加黑、5+2”为借口,始终为学生搭建舞台的辅导员队伍……在场听众被兽医团队的事迹深深吸引,为优秀教师们的人格魅力深深折服,现场掌声阵阵。

吴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作为我校唯一一支获评“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的教师团队,兽医团队历史悠久,成绩突出,在全球同行中有着重大影响力。报告团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等各方面与大家交流了先进做法与经验,这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标先进找差距,坚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更是“坚守信念铸灵魂,履职尽责抓落实”的重要举措。今日之川农大不仅需要高水平论文和高质量成果,更需要高水平、高质量、高融合度的教师团队。希望大家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兽医团队非常良好的学习氛围、严谨务实的科研氛围、团结互助的团队氛围和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学到心里去,主动思考如何建设好自己的团队,力争追上乃至超越兽医团队,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抓得更实、做得更好。

雅安校区会场

成都校区会场 

都江堰校区会场

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廖鹏 

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曹三杰

副院长贾仁勇

辅导员侯维 

博士研究生高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