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博士后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4-25 11:37:54 浏览次数:


作者:张      来源:宣传统战部

424日下午,学校召开博士后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进和细化博士后管理工作。副校长朱庆、陈代文,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人事处负责人,11个一级学科和下设的所有二级学科负责人、相关老师和学科点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处长侯永翠主持。

会议邀请到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专技处处长付林对我校博士后工作进行指导。付林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中国博士后青年创新人才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争做创新突破的探索者,争做创业创新的践行者,争做世界创新潮流的弄潮者。针对我校进一步推进博士后工作,他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二是严格招生管理,明确博士后的定位;三是进一步提升博士后工作的服务管理水平;四是发挥好设站单位的主体作用,既包括学校,更重要的是相关学院,要建立专家学术委员会,对过程严格把关;五是提高培养质量,要结合重点学科、重点科研基地、培养项目,围绕博士后组建科研创新团队,要加大交流力度,特别是国际合作交流,要完善评估机制;六是支持创新创业,要积极做好科研成果转化,调动好全校资源。

朱庆介绍了我校博士后工作情况。2010年,学校制定出台了《博士后管理暂行规定》,在博士后进(出)站和在站管理、日常考核、经费使用、薪酬待遇等环节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博士后管理工作制度体系。2016年、2018年,学校两次对《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了一些细节上的修订和完善。目前,学校已有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林学、生物学、草学、农林经济管理7个流动站,共招收博士后107名,目前在站45名,其中独立招收42名,联合招收3名博士后。全脱产10名,在职28名,外籍7名。据不完全统计,博士后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100余篇,EICSCDCSSCI 150余篇;参与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主持60余项,包括国家级项目41项、省部级项目12项;独著或合著专著或教材12部;获科技奖励5项,其中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博士后科学基金27项、四川省特别资助项目8项、学校学科建设双支计划项目32项。合计经费近1000万元。

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负责人作工作汇报,并对推动博士后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风景园林学、园艺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4个拟申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学科负责人作工作汇报。

陈代文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博士后工作对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对推动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对推动科学研究上水平、上台阶的重要性。对于省人社厅领导的指导,要组织学习贯彻,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下一步,当务之急是要抓好申报工作,要高度重视,整合全校资源,把材料准备到位。对于学科在全国、区域或全省的优势,要表述清楚,强调必要性、不可替代性。所有博士点要进一步整改提升,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好学校文件,扩大规模、合理结构、提高水平。

与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加强协作和配合学校博士后工作发言。

据悉,我校从1991年起就开展了博士后工作,近30年来,博士后制度在学校青年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在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2019年,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新的关键历史时期,学校将加强博士后工作写入2019年工作要求,要求各个流动站、各个一级学科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梳理过去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规划好未来。

http://news.sicau.edu.cn/__local/C/7B/10/83F4E36B342C1E490EE43075FB2_372E3438_182CB.jpg

http://news.sicau.edu.cn/__local/9/4B/2E/819C3B8F5FF0EBF66828FBD246B_09D67721_FB36.jpg

http://news.sicau.edu.cn/__local/7/A0/42/C0775D36FDF103010717DEFA835_BC184C71_10D04.jpg

http://news.sicau.edu.cn/__local/E/D3/51/012974B2ED977446FE8BBA44121_3A673305_1317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