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学校博士后资助项目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2023-10-02 12:14:53 浏览次数:

作者:张荣萍  审稿:侯永翠  来源:人事处

近日,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学者研究项目等三类项目资助人选名单相继公布,学校博士后表现优异,均获喜人佳绩。

畜牧学流动站、动物科技学院师资博士后甘麦邻(合作导师朱砺教授)成功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为今年四川省省属高校唯一获此项目资助的博士后,实现了我校国家“博新计划”零的突破。今年全国共计500名博士后入选国家“博新计划”,给予每人两年共计不少于60万元专项资助,同时符合条件的可直接纳入“天府青城计划”“天府峨眉计划”青年人才项目,并享受“天府英才A卡”相关支持政策。

林学流动站、林学院师资博士后黄雄(合作导师王刚教授)成功入选四川省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项目。该项目自去年起设立,我校博士后连续两年获资助。今年全省共计25名博士后获该项目资助,省级财政给予每人两年40万元专项资助,同时在申报“天府青城计划”“天府峨眉计划”青年人才项目和“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时不受推荐名额限制。

此外,学校还获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资助,资助率高达40%,经费共计100万元,并实现了我校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零的突破。其中,物学流动站、国家重点实验室专职博士后Ajayo Babatope Samuel(合作导师黄玉碧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优秀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资助,该类项目全国仅获批50项;畜牧学流动站、动物科技学院专职博士Felix Kwame Amevor(合作导师赵小玲教授)、作物学流动站、水稻研究所专职博士后Asif Ali(合作导师徐正君教授)、生物学流动站、生命科学学院专职博士后Beenish Hassan(合作导师曾宪垠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资助。

据悉,国家“博新计划”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该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遴选一批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专项资助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四川省“博新项目”重点瞄准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任务、战略性前瞻性高新技术、重大科技专项、现代产业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研究等领域,重点依托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引领带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旨在支持自愿来华开展研究工作的外国优秀科研人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在中国内地开展基础研究工作,促进外国学者与中国学者之间开展长期、稳定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近年来,国家、省、市各级博士后相关政策红利密集释放,学校高度重视提升博士后队伍培养质量,将博士后制度改革作为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构建起学校、单位、合作导师“三位一体”资助模式,聚焦重点学科领域,不断加大博士后支持力度,大力营造博士后创新创业氛围,倾力打造博士后研究人员成才“孵化园”、出站“快车道”,博士后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为学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后备力量。今年,学校在各类博士后基金项目申报中成效显著,除获上述资助项目以外,还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6批特别资助站中1项、第73批博士后面上资助22项、四川省博士后科研项目特别资助6项,获各级项目及日常经费资助累计164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