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与食品安全”第二届天府农科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09 19:55:43 浏览次数:

作者:胥棲梧  陈钶淞 张正辉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动科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四川本地实际,汇聚国内外优秀青年英才,努力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10月9日,以“治蜀兴川、功成有我,协同创新赋能畜牧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届天府农科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在我校成都校区拉开帷幕。校长吴德出席开幕式。副校长刘登才主持开幕式。

吴德在开幕式致辞中向莅临学术交流活动的专家学者和博士后们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总书记去年6月到眉山东坡区考察时提出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为四川省“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农业院校的川农大责无旁贷。此次举办天府农科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学营造学术氛围的重要方式。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开阔学术眼界,积极参与学术讨论,通过相互交流,激发学术理念和创新活力,在学术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以更高水平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以具体行动和成果真正将“三农”情怀落地落实。

吴德介绍了学校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基本办学情况,诚挚欢迎与会优秀青年人才和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入川农大,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共同发展,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此次论坛分为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墙报交流三种类型。学术交流活动以“乡村振兴与食品安全”为主题,聚焦畜牧和食品产业基础科学研究与前沿技术开发中的热点难点,展示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营造包容、活跃的博士后学术氛围。

特邀报告围绕大会主题,邀请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水产、食品科学与工程等领域4名国内外著名专家作大会报告。浙江省农科院卢立志研究员作题为“家禽遗传资源挖掘、保护和利用研究”的报告,浙江大学单体中教授作题为“动物分子营养与肌内脂肪沉积调控”的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张德权研究员作题为“肉类加工科技创新进展与趋势”的报告,土耳其安卡拉大学Ferruh Erdogdu教授作题为“Innovative sustainable food engineering创新与可持续的食品工程技术进展”的报告。

专题报告瞄准动物育种大数据分析与基因编辑、动物健康生物学基础与新技术、未来食品安全与健康等技术领域,共设立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及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三个分论坛,来自我校及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广东省科学院、山西农业大学、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和院校的36位青年博士、博士后进行专题报告,并评选优秀报告奖。大会累计收到和展出墙报96个,会议期间设有墙报专区,供报告人及校内外在站博士后进行墙报展示交流。

本次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是落实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博士后学术交流计划的通知》精神的具体行动,既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体现,又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关于加快博士后工作创新发展的九条措施》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实现推动省内外博士后人才培养与交流,为创新科研思维,拓展学术视野搭建平台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