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建立合同制人员多维评价体系,着力搭建职业发展立交桥

发布时间:2023-12-26 08:47:37 浏览次数:

作者:沈黎     审稿:饶远林        来源:人事处

1221日,学校圆满完成了合同制人员岗位等级晋升评审工作14名合同制聘用人员拟晋升岗位等级。副校长丁林,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英飒党政办、学工部、研工部等相关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线教师(党代表)、工会教代会代表担任评委。

坚持唯德是举,唯能使用,搭建晋升“立交桥”。一是立新标。今年新修订的《合同制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对合同制人员的等级晋升有明确的工作年限限制和条件要求,突出“德绩”导向,多数岗位等级晋升与教职工年度考核结果和学校各项荣誉奖励直接挂钩,突破了原有的“到点可评”,激发了合同制队伍的活力干劲,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一方面,严格按照“德能兼备、以德为先”选贤晋升,把好晋升人员师风师德审核关,把德、绩、廉作为等级晋升的硬性条件,实行师风师德一票否决制。另一方面,鲜明等级晋升导向,始终坚持宁缺毋滥,不降低标准,不搞到点必提、不搞平均主义,普惠政策,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机会有舞台有待遇;二是开新道。合同制人员等级晋升与特聘科级领导职务、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业绩分和教职工奖励、突出贡献和敬业奉献的荣誉体系等渠道形成多维评价体系,着力搭建人人有通道、成长有空间的职业发展“立交桥”。特别是今年园艺学院的实验助理张芬,凭借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亮眼业绩,成功通过层层评审拟晋升特聘副教授,可直接聘任至合同制助理一级岗。

坚持精细考核,客观公正,树立实干“风向标”。一是重要求。学校一直致力于规范和加强合同制人员的管理,“既强调在岗位上的创新做法,又强调务实工作”“既看重突出表现,又注重累计贡献”,通过鲜明的晋升导向,让优秀的同志脱颖而出,激发合同制人员整体爱岗爱校、履职尽责的热情和活力;二是细考核。按照“个人申请、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答辩评审、推荐人选、公示”六个流程开展等级晋升考核,形成系统清晰、操作规范的考核程序,资格审查环节对拟晋升岗位等级推荐人选的岗位类别、任职年限、校级荣誉奖励年度考核结果等情况审核到位确保晋升科学严谨,有理有据。评审过程由纪委工作人员全程参与监督,保障评审工作客观公正。今年共有14名合同制聘用人员拟晋升岗位等级,其中拟晋升助理岗位10人(三级岗位4人、四级岗位4人、五级岗位2人),拟晋升工勤岗位4人(特级岗位2人、二级岗位1人、四级岗位1人),下一步经公示无异议后将予以聘任。

坚持政策导向,择优晋升,激发干事“新动能”。一是完善政策保障。为提高合同制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待遇水平,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丰富选择余地,拓宽发展空间,规划成长路径,学校建立了与之相匹配的聘期考核、岗位等级晋升、科级岗位特聘、薪酬激励、福利待遇、职业发展等制度体系,增强幸福感与获得感,激发干事“新动能”;二是坚持导向标准。本次评审坚持择优晋升,推荐人选经单位推荐、学校评审层层把关,优中选优。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明确择优晋升“优”的标准与途径,综合考虑工作实绩、敬业贡献等因素,考准考实聘用人员工作实绩,坚持实绩突出的人员优先晋升职级,全面营造“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的用人导向。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各战线、各体系人员的职业发展,充分发挥等级晋升等制度的激励作用,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不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上新台阶,为建设一流农大、幸福农大、美好农大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