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4-15 16:58:38 浏览次数:


412日,学校隆重举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由校长郑有良主持,党委书记庄天慧总结过去一年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主要成效,部署了今年从严治党主要工作任务。教师工作部部长肖洪安以“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 奋力推进学校师德建设”为题,紧紧围绕我校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加强师德建设的措施作了发言。

最近几年,因师德师风问题被推上热搜的高校不在少数,甚至包括一些名校,因为个别教师的师德师风败坏,让这些学校被放到媒体聚光灯下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湘潭大学某教师违反政治纪律上课中插播引用国外媒体大量不实资料图片和报道,发表了一系列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曲解党和国家政策、诋毁英雄模范人物等不当和错误言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被查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某处长违规收取招生劳务费和买卖假学历证书被查处;湖南城市学院某教师在所授课程的试卷阅卷过程中,采用更改、增补试卷内容,请人代做后更换原试卷的方式,违规为学生更改分数,并以此为条件,向部分女学生发送暧昧信息,提出外出开房等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遭到学生拒绝,被举报查处;郑州科技学院一辅导员与学生发生婚外情被举报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

那么,我校师德师风现状如何?为准确回答这个问题,教师工作部通过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研,同时与各中层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召开座谈调研会,通过大量的调研工作,得到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数据。会上教师工作部部长肖洪安通报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我校师德师风总体情况良好,其中参与调研的教师中超过94%的教师对高校师德规范高度认可和认可,超过93%的参与调研的学生认为我校师德师风总体优良。

同时,肖洪安部长指出:通过调研也反映出一定问题,比如少数教师责任心不足、教师身份意识淡漠等,在此基础上需进一步从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对此肖部长也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目前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号角已然吹响,进入了全校参与,全力向前冲的状态,学校层面主导握好方向盘,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学院推进当好发动机,广大师生融入其中,共同为学校师德师风的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肖洪安部长强调并提出希望,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仍然有差距,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参与并投入到我校师德建设工作中来。坚持强教必先强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建设与学风、教风、校风、党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无法毕其功于一役,它必定是一条长期的、没有终点的、潜移默化的漫漫长路,在此过程中逐渐形成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

教师工作部肖洪安部长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发言